工会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政策法规 | 基层工会 | 女工工作 | 信息公开 | 社团组织 | 学习园地 |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电话传真: 0373-3683010
 电子邮箱: gonghui@xxu.edu.cn
 邮政编码: 453003
 通讯地址:
 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新乡学院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教代会>>正文

围绕中心凝聚力量 服务大局促进发展
2016-05-06 10:25   审核人:

在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阎宏斌

20164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新乡学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与总结

    20096月以来,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建功立业

1.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职工政治素养。各级工会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十六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言行。通过举办报告会、征文和知识竞赛等,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参与学校改革和转型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开展“四育人”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校工会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四育人”活动,着力配合职能部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每年在“三八节”隆重表彰我校教职工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几年来,先后有752人次得到学校表彰,32个(次)先进集体和119名先进个人得到省市的表彰。校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他们以德修身、以德立教、以德育人的先进事迹,展示先进人物的时代风采、理想境界和道德情操,营造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四育人”及其他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2014年我校工会荣获“河南省师德演讲赛优秀组织奖”,参赛教师获得大赛一等奖。

3.举办教学技能竞赛,提供教师成长成才平台。为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校工会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与教务处携手,精心组织每年度的“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吸引了全校数百名中青年教师热情参加,先后有14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教学技能竞赛进一步推动了广大中青年教师重视教学、更新理念、探索发展、提高质量、提升能力,形成钻研教学业务的良好氛围。

4.积极为本科教学评估做贡献。201410月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合格评估,校工会圆满完成了“教师风范”建设这一指标的相关评建任务,和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新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宣讲、教学评估知识竞赛,发放了《文明礼仪手册》,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评估工作,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能,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作用

1.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20096月,我校召开了新乡学院升本后的首届教代会,会议以“融合、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精心描绘宏伟蓝图,为学校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精心筹备,20134月成功召开了一届二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新乡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新乡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确定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创建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20158月成功召开了一届五次教代会,专题审议通过了《新乡学院章程》,该《章程》为新乡学院依法办学、规范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2.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各级工会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校工会承担《新乡学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群众意见征集工作,260条群众意见在活动中得到圆满解决。

3.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处理落实工作。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对经过审查立案的提案,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办理的过程中,提案委员会积极协调,对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载体,提高公开水平,增强了校务公开的实效性。

(三)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1.关心教职工健康,精心做好体检工作。在校工会的积极建议、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校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建立了全体职工两年一次、40岁以上职工每年一次的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校工会会同有关部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分期分批安排全校2000余名教职工(含离退休)进行健康检查。

2.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每年高考结束后,校工会都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教职工子女上大学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3.关心困难职工,实施“送温暖”工程。给职工以家的温暖是工会人的追求,也是职责所在。职工生病住院,工会及时组织看望;职工离世,工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丧葬善后事宜;职工个人或家庭发生重大灾难时,工会快速实施救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校工会每年慰问教职工近200人次。2012年,我校荣获省教育工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四)实施“巾帼建功”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创建女职工工作品牌

校工会女工委员会结合女职工的特点,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以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实施“巾帼建功”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着力创建女职工工作品牌。

女工委连续多年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的“半边天”作用。每年“三八”节期间,通过召开女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和经验交流会,展示新时代知识女性的风采。

与此同时,女工委还创新工作思路,结合高校女职工特点,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女工知识讲座、知识竞赛、举办女工趣味运动会,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服务;女工委每年坚持为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关爱单亲家庭和大龄单身职工,千方百计为她们排忧解难,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称赞。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校工会开展了大量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内容多、形式新、范围广、规模大、影响好,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普遍欢迎,活跃了校园文化,有力地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几年来先后开展了“大爱无声铸师魂”、“我为祖国站讲台”等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参加了省总工会举办的 “劳动美”书画作品展,组织“廉政书画、摄影、征文作品展”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展”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高尚情感,对于加强自身素质修养,争创一流业绩,为学校、为国家多做贡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群众性社团活动健康发展。高度重视校内群众性文体协会和社团的发展,给予了必要的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其中书法协会、绘画协会、摄影协会、广场舞爱好者协会等,已在校内外产生良好的影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3.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校工会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教工运动会、排球、羽毛球、拔河、长跑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教职工的友谊,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活力和战斗力

1.坚持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校工会坚持积极选派优秀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理论研讨、参观考察等活动,为基层工会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交流借鉴、共同提高提供平台。

2.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基础。我校目前共有工会会员1583人,应入会职工入会率100%。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健全,专兼职干部配备到位,政治待遇落实良好。经过多年的实践,我校已形成了校工会——基层工会——工会小组三级组织运行体系。今年3月,各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换届。一批年富力强、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同志走上了工会干部岗位。

3.全面开展基层工会“教工之家”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成“教工之家”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教职工的迫切愿望。校工会于20123月启动创建省教育工会“模范教工之家” 活动。通过创建“模范教工之家”,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强化了基层工会的服务意识和维权意识,全方位地加强了基层工会自身建设。201312月,我校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工会“模范教工之家”验收。

近七年来,校工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工会“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模范教工之家”、“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帮扶工作创新奖”、“工会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和新乡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校行政和各部门大力支持以及各级工会干部、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和总结七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

——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保障。坚持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依靠行政的大力支持,工会才能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突破点,工会才能大有作为。

——强化宗旨意识、真心服务群众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坚持真心实意服务教职工成长和发展,真心实意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会才能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才有凝聚力和号召力。

——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创新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动力。充分认识和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不断丰富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会工作才有吸引力和创造力。

——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切实加强各级工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才能增强工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工会工作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会倾听教职工心声、服务教职工需求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职工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还不能满足职工的要求等。我们必须树立问题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新一届工会任期内努力加以解决。

二、对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建议

未来5年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落实“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也是我校转型升级发展的攻坚阶段。即将开启的“十三五”建设规划,既给我们提出新要求、新挑战,也为我们提供施展才华、奉献智慧的新空间、新机遇。我们必须坚定自信心,展现新作为。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正确方向,树立职工为本,和谐为重的工会工作理念和民主管理,共谋大计的教代会工作理念,切实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学校安定团结、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工会使命和定位,坚定工会工作发展思路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织载体和工作力量。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同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力量和智慧统一凝聚到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环境和氛围。

(二)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重点,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是有效集中全校教职工智慧和力量的途径。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工会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着力抓好学校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继续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要逐步建立和规范学校、院(系)两级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坚持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三)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工会作为“大学校”的一项长期的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工会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教职工的有效途径,用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教职工,用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教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教职工,用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鼓励教职工。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教学技能竞赛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素质。要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加强文体活动硬件设施建设,建好教工之家,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四)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推进教职工维权帮扶保障工作

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为此工会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一方面继续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做好健康体检、爱心帮扶、困难救助、金秋助学、青年联谊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要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积极推进民生工程,保障教职工正常福利待遇。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中,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广大教工解难。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要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统领工会工作,自觉做到与校党委、行政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委决议、扎实推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指导,重心下移,建立工作目标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会干部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本领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是要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推动影响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当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凝聚共识,勇于担当,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