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首页 | 工会简介 | 教代会 | 政策法规 | 基层工会 | 女工工作 | 信息公开 | 社团组织 | 学习园地 |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电话传真: 0373-3683010
 电子邮箱: gonghui@xxu.edu.cn
 邮政编码: 453003
 通讯地址:
 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新乡学院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2-06-14 17:21   审核人:

各学院、各分工会: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现将新乡学院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

1977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获得过新乡学院课堂教学奖一等奖以上且未获得过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二、竞赛科目

参赛学科门类:文科、经管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政。学科门类以参赛课程为准。

三、竞赛内容及流程

1.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

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 ;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2.流程:

第一阶段:初赛(6月20日前)

初赛由各学院结合课堂教学奖进行选拔推荐。

第二阶段:复赛(6月23日)

(1)学院推荐

每个学院从符合条件的报名参赛选手中择优推荐2名左右教师进入学校复赛环节。复赛选手需填写“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6月21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电子版至xxxyngw126.com,纸质版交到工会1126房间,联系电话3682716。

(2)复赛评审

2022年6月23日进行复赛。

复赛分两个赛场:文科、经管科、思政三个学科为第1赛场;理科、工科、医科三个学科为第2赛场。

复赛将按照比赛成绩分学科进行排名,选拔优秀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决赛。

第三阶段:复赛结果汇总上报(7月20日前)

第四阶段:决赛(8月底前)

由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实施。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校工会教务处

2022年6月14日

关闭窗口